中国文明网总站 地方网站
邮箱 搜索
 
 
|
|
|
|
|
|
|
|
|
|
|
|
|
|
|
|
|
|
|
|

33岁白领痴迷献血 10余年无偿捐献血液76次

发布时间: 2021-03-11    文档来源:上海文明网     责任编辑:孔凡俊
字体:[] [] [ ]

 

  入夏以来,上海持续开启“炙烤模式”,酷暑导致市民外出减少,街头献血人数相对下降。盛夏,一些市民对献血更是顾虑重重,认为在高温气候中人体极易出现疲倦、乏力、食欲不振、睡眠不足等,献血后会愈发伤元气,伤身体。殊不知,夏季也是外伤、交通事故的高发期,加上暑期医疗机构住院、门诊量上涨,临床用血需求却不断增加。 

  在闵行区有不少“固定献血者”,他们不管酷暑寒冬,多年如一日地无偿捐献血液,不求任何回报。在他们看来,献血救人,只是健康生活的一部分。33岁的徐建平便是其中一位,上个周末他冒着高温来到梅陇爱心献血屋再次捐献出双份血小板。从2006年开始,12年间已无偿捐献全血(捐献间隔期为6个月)4次、血小板(捐献间隔期为14天)72次。徐建平说:“特有成就感。” 

  徐建平,来自山东临沂,居住在闵行颛桥。中等身材、留着长毛寸发型、鼻梁上架着一副黑边眼镜,干净利落。目前是一家公司的人事部经理,也是“祝您健康”——志愿献血者俱乐部(简称:SSBC俱乐部)社会志愿者队队员。A型血的他没有过多无谓的话语,讲起献血却是滔滔不绝。 

  对于“市民夏季献血伤身体的顾虑”,徐建平表示:“在高温环境人体能量消耗较大,大量出汗固然会使血液中的水分丢失一部分,血液浓度相对增加,但只要适量补充水分,通过正常的机体调节,对全身血量不会产生影响。 以我经验,夏季献血只要保持精神松弛、心情舒畅,献血后尽可能休息好多补充水分,不会对人体有任何伤害。” 

  初次献血,只为感恩 

  说起徐建平首次献血,还是2005年的事情,那时他还是青岛农业大学一名大二学生。学校召集爱心献血车到校园,开展献血活动,身为学生会社团部一员的徐建平参与了献血活动的前期宣传和准备工作,看到同学们报名热情高涨,自己也毫不犹豫地在报名单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当体检合格后,躺上采血椅时,徐建平内心有点忐忑,对献血一无所知,怕对身体有什么不好的影响。是好是坏,体验过才知道。当看到自己的200毫升鲜血缓缓地流进储血袋,想到因为自己的血液将拯救他人的生命时,内心涌起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愉悦感。 

  “其实,在献血之前,我还参与了敬老、助教等志愿者服务,只为回报曾经帮助过的人,当初父亲下岗、生病等家庭变故导致了家庭经济状况不好,如果没有亲戚朋友和好心人的接济我也不可能上大学。献血,又是一个回报社会的好途径。”徐建平动情地说。 

  同年,徐建平又申请加入造血干细胞库,希望有朝一日能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方式挽救他人生命。 

  后来,忙于考研的徐建平,又抽空去青岛血液中心捐献了400毫升全血。 

  坚持献血,有成就感 

  2007年,徐建平考入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在上海求学的日子里,他依然没有忘记奉献爱心,回报社会。同年,学校开展献血活动,他二话没说又献了血。 

  学习之余,徐建平在网上查找了上海血液中心的地址,希望能抽空前往捐献更多的血液。在献过两次全血后,徐建平了解到捐献血小板的知识,血小板是人体血液里的一种非常重要的细胞成分,这种“金黄色的血液”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非常宝贵的血液成分,可以帮助更多患者。徐建平又开始捐献血小板。 

捐献血小板,徐建平从国家规定的血小板捐献间隔期28天改到14天,只要间隔期到了,又能抽出时间,他准会奉献自己的“金黄色血液”。徐建平认为:“捐献全血一年最多献2次,而献血小板,一年可以献20多次,献血的机会多了,可以挽救更多的患者。” 

  12年来,徐建平已无偿捐献全血4次累计1200毫升,血小板72次累计142人份。并先后荣获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2-2013 和2014-2015年度“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等荣誉。 

  长期献血,学会自律  

  2016年,徐建平申请加入了“祝您健康”——志愿献血者俱乐部(简称:SSBC俱乐部)社会志愿者队,每个月至少抽出一个周末到爱心献血屋,穿上“红马甲”走上街头向来往市民宣传无偿献血。遇到对献血有疑问者,他会现身说法,将自己坚持献血的经历讲给人家听,无数次打消了大家对献血的误解和顾虑。 

  对于徐建平经常献血,身边的人不理解,甚至指指点点。每每这时,他总会把自己掌握的献血知识说给大伙听,然后一笑而过。随着他献血次数的增多,大家并没有发现徐建平有哪一点不健康,反而觉得小伙子更有活力了。在徐建平的带动下,身边不少人,也纷纷加入到了献血救人的队伍中。 

身体力行地一次次捐献血液,放弃休息宣传献血,徐建平不求任何回报,一无所获却很乐意,在他看来,献血过程中养成了“自律”的好习惯,为了能参加献血,他不沾烟酒,经常跑步、健身,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比啥都好。 

  “无偿献血挽救生命,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不论季节。”徐建平这样讲。(来源:闵行区文明办)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