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地方网站
邮箱 搜索
 
 
|
|
|
|
|
|
|
|
|
|
|
|
|
|
|
|
|
|
|
|

闵行库管员打工20年献血126次

发布时间: 2021-03-11    文档来源:上海文明网     责任编辑:孔凡俊
字体:[] [] [ ]

   

  今年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是“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在上海市闵行区有位39岁男子,从19岁开始参加无偿献血,已捐献全血(间隔期6个月)、血小板(间隔期14天)达126次,却不求任何回报,并声称会一直坚持下去,这名男子叫陈二伟。

  陈二伟,河南省卫辉市人,高中毕业后外出务工,现在是上海鸿裕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一名仓库管理员。憨厚的他长相似明星范伟,不善言辞,说起话来句句都很真诚。

  “在上海这是第106次献血了,今天献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周末,陈二伟按照提前约定的时间来到闵行区梅陇爱心献血屋伸出臂膀捐献出宝贵的“金黄色血液”—— 血小板。捐献血小板过程中,陈二位向记者娓娓道来自己坚持20年无偿献血的心路历程。

  陈二伟说:“第一次献血,还是19岁时陪朋友去献血,看着殷红的鲜血从他的手臂上缓缓地流进储血袋时,没想到这么简单就能挽救他人生命,挺神奇的!自己为何不尝试一下?想到不如做到,填写献血登记表、体检、等待。当采血护士告诉我符合献血条件时,别提心里多高兴了。献血完毕,内心感觉有种从未有过的愉悦,自己也能帮助他人了。”

  后来,陈二伟离开家乡先后到在北京、山西、广西等地打工谋生,不论在外有多辛苦,他仍没有忘记奉献爱心,在这些打工地累计无偿捐献全血有20多次。

  2011年6月,陈二伟辗转来到上海市闵行区工作、生活。当年8月的一天,从事房产销售的他在莘庄地铁站南广场派发宣传单时看到停靠在此的流动爱心献血车,他毫不犹豫地再次献血400毫升全血。

  陈二伟一次看电视新闻,有位白血病患儿,血小板指标远远低于的正常范围,因为没有匹配的血小板,病情危急,立刻,这条新闻牵动着他的心,他当即上网查询血小板的相关知识,了解到血小板是人体血液里的一种非常重要的细胞成分,这种“金黄色的血液”就是献血中的单采血小板,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非常宝贵的血液成分,可以帮助更多患者。于是,陈二伟又尝试捐献血小板。

  捐献血小板,陈二伟从国家规定的血小板捐献间隔期28天改到14天,几乎是掐着时间奉献自己的“金黄色血液”。“我基本上是当次献血小板时把下次、下下次的捐献时间都预约好。”陈二伟这样说。

  对于捐献血小板,陈二伟为何这么执着?他的回答是,捐献全血一年最多献2次,而献血小板,一年可以献20多次,这个量没法比。陈二伟还说:“基于血细胞的新陈代谢原理,即便不捐献,人体内每天也约有10%~20%的血小板在血液中衰老死亡,同时也有新的血小板不断生成。血小板的寿命一般为7~11天,一个健康人捐献血小板后通过机体自我调节,3天后血液循环中的血小板就会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如今,陈二伟在上海已无偿捐献全血1次、血小板105次共计201个治疗量,加上他在全国各地捐献过的全血,累计无偿献血达120余次,却不求任何回报,让人肃然起敬。

  每一次捐献血小板,都会耗费掉陈二伟半天的时间,即便这样他认为很值得,能身体力行地帮助到他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会一直坚持捐献热血,分享生命。(来源:闵行区文明办)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