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地方网站
邮箱 搜索
 
 
|
|
|
|
|
|
|
|
|
|
|
|
|
|
|
|
|
|
|
|

民警姜经纬用爱心体贴孝顺千里之外的“父母”

发布时间: 2021-03-11    文档来源:上海文明网     责任编辑:孔凡俊
字体:[] [] [ ]
 

夏占海大儿子与上海民警姜经纬的照片对比
 

  姜经纬,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世博园区公安一队副大队长,此生从未到过山西的他,却在山西有一个“家”和一对“父母。

  “请帮我把这个包裹准时送到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天宁镇,谢谢!”12月8日,利用午休时间,姜经纬抽空去了次邮局,将一大包新买的玩具和冬季御寒装备打包寄往了远隔1374公里的第二个“家”。

  新闻节目中看到酷似儿子的年轻人 

  2003年冬天,山西人夏占海的家庭遭逢惨剧:因为煤气中毒,妻子梁巧英成了植物人昏迷不醒,大儿子年纪轻轻离开了人世。可敬的是,这个坚强的男人没有被命运击倒。整整八十天,夏占海衣不解带照顾妻子。终于,妻子的眼睛睁开了,但双眼没一点光彩,四肢几乎没有感觉,智力严重受损,只相当于三、四岁的孩子。怕妻子受到刺激,夏占海一直瞒着她长子去世的事,骗他孩子在外地工作。

  2010年夏天,夏占海无意间瞥见,东方卫视一档新闻节目中的被采访者,眉眼脸型,甚至连气质,都和去世的大儿子一模一样!他隐约听到电视上介绍说,这是上海浦东的一名民警。画面持续了15秒左右,这一幕就掠过去了,但是这位民警的身影却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

  电视节目里找到“上海儿子

  “如果能找到这个民警,让妻子看看’儿子’,说不定她的病就好了!”这个念想,夏占海一直没法去实现。他根本没空,照顾妻子,几乎占用了他的全部时间。2013年,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栏目组得知老夏的愿望,决定为他圆梦。节目组将夏占海大儿子的照片发给上海市公安局政治部时,也没想到会那么快在浦东7000多民警中找到“他”。

  2013年11月,和夏家长子长相酷似的年轻人被节目组顺利找到,他正是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世博园区公安一队副大队长姜经纬。

  姜经纬的照片被发给浙江卫视。经过比对,大家都认为两人相似度非常高。于是向姜经纬征求意见。姜经纬了解了夏家的故事后,被承受中年丧子苦难,十年照顾瘫痪妻子的夏占海深深打动。看着资料中夏占海获得过的“道德模范称号”等荣誉,他打心眼里钦佩这个坚强的男人,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善意谎言”,来宽慰他们的失子之痛。

  姜经纬的同事、父母和太太都十分支持他:“这是功德无量的好事,也是缘分,你能抚慰老人的心,要好好地表现。”

  2013年10月29日,姜经纬来到了《中国梦想秀》。当时姜经纬想,万一节目里要说话,就骗梁巧英,自己在外十年口音变了。没想到栏目组早就考虑到了这一点,他们告诉轮椅上的梁巧英,“大儿子”在保密单位工作,不能随便说话,智力尚未恢复的老太太信以为真。

  在节目现场,当看到“母亲”梁巧英流着泪望着她,嘴里还念叨着“保密,保密,不说”时,姜经纬的眼圈也红了。“阔别”十年,最真挚的母子之情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姜经纬十分自然地抱住“母亲”,“母子”二人相拥落泪。这短短三分钟的“美丽的谎言”,也让姜经纬与这个陌生的家庭从此结下不解之缘。

  四年善意谎言:没有血缘却有缘 

  今年11月20日,夏占海给上海市公安局写了一封感谢信。讲述了这段“美丽谎言”的延续。

  老夏在信中说:“在以后的时间里,这个心中有大爱的儿子成了我家的一员,春夏秋冬,逢年过节,不断地购置物品从遥远的上海寄来,使我爱人每逢说起在上海做警察工作的儿子,喜悦和幸福的笑容就长时间挂在了脸上,全家获得了从未有过的温暖。”

  去年5月,姜经纬还把“父母”接到上海,带他们游览自己工作的世博园区,推着轮椅带二老看了滨江的美景,让仍然蒙在鼓里的“母亲”得享天伦。见到心里一直惦念的“儿子”,梁巧英在火车站就忍不住喜极而泣。

  最近几天,听说山西暴雪,想到二老可能会因此受影响,姜经纬马上又去置办了一些御寒衣物和食品,给老两口寄去。从邮局出来,姜经纬拨通了和夏占海的视频电话。“我寄了两件背心过来。待会儿你们收一下。她(梁巧英)在看电视是吧?”“嗯,天天看电视(《中国梦想秀》录像),能看见你!看见你高兴,都长胖了。”

  每次通话,夏占海都既高兴又感动,更感到过意不去。但姜经纬总是告诉他:“我们会一直好好相处下去,成为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亲人。虽然我们没有血缘,可我们真的有缘。”(来源:东方网)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