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地方网站
邮箱 搜索
 
 
|
|
|
|
|
|
|
|
|
|
|
|
|
|
|
|
|
|
|
|

用“大爱”诠释“最美家庭” 龚建强照顾脑瘫妻子15年

发布时间: 2021-03-11    文档来源:     责任编辑:孔凡俊
字体:[] [] [ ]

“风雨过后见彩虹”的龚建强一家。(金山区新闻办供图)

 

  这些天,龚建强特别高兴: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前些天考出了二胡五级证书;妻子叶红的身体也日渐康复,已能“承包”孩子的日常教育……对于这个曾饱受考验的家庭来说,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幸福,都是“风雨过后见彩虹”的见证。深知幸福来之不易的这一家子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用“大爱”诠释“最美家庭”。

  爱是缘分,更是责任 

  龚建强是上海石化的一名员工。2002年5月,他和金山本地姑娘叶红共结连理。但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新婚仅一周,妻子叶红上班时突然晕倒,经医院诊断为脑血管畸形,鉴定为重度脑瘫,基本丧失语言和行为能力,只能躺在床上,一切都要别人照顾。刚刚组建的小家庭面临崩溃,很多亲戚朋友都劝龚建强别背这么大的“包袱”,叶红的父母也不希望拖累这个过门没几天的女婿。但龚建强召集了一次家庭会议,宣布:“坚决不离婚!”回忆当初,他言语诚恳:“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是我,内心也一定希望不要被抛弃。一日夫妻百日恩,如果这个时候撇下她,我会内疚一辈子。”

  梳洗、按摩、做饭、喂饭……从此,龚建强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悉心照顾妻子的日常生活之中。虽然成功率几乎为零,但他还是用一声声的呼唤,硬是把妻子从昏迷中唤醒。终于,在一个雨天,妻子艰难地张开口,慢慢吐出一句:“下……雨……啦……”这是她患病后说的第一句话,龚建强喜极而泣。

康复训练是个缓慢而艰难的过程。龚建强捧起《故事会》,朗读一则则笑话、一段段幽默和一个个故事,以期刺激妻子的脑神经,帮助她恢复语言能力;制作简易的康复器材,锻炼她僵硬的肢体。“最初八年,2900多个日日夜夜,我没有吃过一顿安心饭、睡过一天安稳觉。但看到她一天天好转,我特别高兴。”龚建强回忆道。

  终于,妻子可以与人进行简单交流了,手脚功能也逐步恢复,可以慢慢走路了。于是,每天傍晚,邻居们总会看到龚建强搀着叶红在小区散步。爱是缘分,更是责任———虽然从未在人前秀恩爱,但龚建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对爱的理解。

  “侬要多多参加志愿服务,我坚决支持” 

  经过精心调养,叶红的身体渐有起色。2010年的一天,在看康复门诊时,叶红问医生:“我想生个孩子,行不行?”医生帮她调整了用药,并说明她的病情并不会影响生育。这个特殊家庭迈出新的一步,龚建强则给予妻子更加无微不至的呵护。2011年2月2日23时54分,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叶红生下了一个健康的男婴,龚建强兴奋地给亲戚朋友挨个打电话报喜。

  孩子的诞生,给这个历经磨难的家庭带来了欢笑和生机,妻子的身体康复情况也是一天比一天好,而这个特殊家庭也开始热心参与公益活动。在陪伴叶红进行康复锻炼时,龚建强经常用自己家的“奇迹”和经验鼓励、帮助社区里那些罹患脑卒中、阿尔兹海默氏症的病人及其家属。去年,龚建强家庭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摸着大红证书,儿子说道:“爸爸,我们以后要做得更好。”叶红也说:“侬要多多参加志愿服务,我坚决支持。”如今,龚建强和叶红都已成为正式注册的志愿者,只要有大型社区活动,总能看到他们一家三口的身影,龚建强全家还和金山区一户特殊儿童家庭结对帮扶。仅今年,龚建强一人参加的志愿服务时间就已超过300小时。

  人物小传 

  龚建强,金山区石化街道山鑫阳光城居民。2002年,新婚仅一周的妻子叶红突然重度脑瘫,基本丧失语言和行为功能。龚建强毅然用多年坚守兑现了对妻子和家庭的承诺。在他的悉心照顾下,叶红渐渐康复,并于2011年生下一个健康可爱的孩子。去年,龚建强家庭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15年来,龚建强除悉心照料妻儿、正常上班外,还携全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用“大爱”诠释“最美家庭”。(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