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地方网站
邮箱 搜索
 
 
|
|
|
|
|
|
|
|
|
|
|
|
|
|
|
|
|
|
|
|

10年潜心社区公益,坚持“健康行走计划

发布时间: 2021-03-11    文档来源:上海文明网     责任编辑:孔凡俊
字体:[] [] [ ]

  25年始终工作在临床一线,连续10年潜心社区公益,坚持“健康行走计划”,他在医、教、研工作之外,还要挤出大量的时间从事志愿活动。他曾被当“药贩子”遭人驱赶,曾为家庭困难无力治疗的患者四处奔走筹钱,他被很多人说傻,但他反驳,“想做成一件事件,怎么能没有一点傻子精神?”

  他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龚利医生,今年7月,上海仁心医师奖评选结果揭晓,龚利的名字赫然在目,成为10位获奖医师中唯一一位中医师。

  被当成药贩子的公益人 

  “如果不能坚持十年,我就不做了。”几年前,“健康行走计划”进社区服务开始在虹口区曲阳街道与志愿者协会展开合作,龚利提了唯一一个要求。事情还没开始做,就把“十年”挂在嘴边,有人私下嗤之以鼻,觉得龚利未免太好高骛远。但对龚利来说,这既不是目标,也不是口号。

 

  事实上,从2007年,他就开始尝试与杨浦区殷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推广对防治老年骨骼肌减少有积极作用的“易筋经”算起,社区志愿服务,他至今已经做了十年。2011年下半年起,在总结杨浦区开展活动的经验基础上,龚利开始与浦东新区潍坊街道合作,推广名为“健康行走计划”的项目,服务的内容也从推广推拿功法丰富成膝关节相关知识讲座、现场义诊、发放膝骨关节炎功能锻炼操培训资料、入院治疗链接等。

 

  正是在浦东潍坊街道的一次义务咨询活动,触动了龚利的心。那一天,一位两鬓白发的老人。由于双膝关节骨性肿胀,老人已经无法站立行走,只能弯着腰,拿着小板凳一步一挪地来到讲座现场。检查之后,龚利建议她手术治疗。老人喃喃自语:“哎,早一点去看就好了,你们早一点来就好了。”龚利至今对那位老人交织着惊讶、害怕、恐惧和无助的眼神难以忘怀。

  他下定决心要把这件事继续做下去。可是坚持做公益又谈何容易?这几年里,无论多疲惫,他都要在医、教、研工作之外,挤出大量的时间从事志愿活动;还曾被居民或社区工作人员认为是“卖药的”遭到驱赶;最无奈的是遇见那些家庭困难又无力治疗的患者。从事公益活动没有实际利益,他经常要自己想办法为病人们筹钱或提供免费的入院治疗机会。

  一路上,龚利碰到的困难并不少。很多人说他傻,但要想成就一件事,又怎能没点“傻子精神”?龚利说,世界卫生组织在2010年“骨与关节十年行动计划”声明中指出:针对类似老年人骨关节退行性疾病这样的病症,全球没有根治方案,也没有延缓疾病发展的方案,只有有效缓解的方案。而这种缓解方案的实施,没有持之以恒的“傻子”般精神,是不可能做到的。

  百姓眼中的上海“神医” 

  中老年膝骨关节炎一旦发作起来,可能连平路都不能走,严重影响着生活质量。在不少贫困地区,膝骨关节炎的治疗根本没有开展,很多人一旦患上了膝骨关节炎,就只能与行走疼痛陪伴终生。

  今年6月,“远离膝痛,健康行走”云南行大型义诊及科普公益活动在云南省文山州展开,得知擅长膝骨关节炎推拿治疗的龚利主任要来文山义诊的消息后,当地百姓一早就把医院挤得水泄不通。只要一招就能缓解膝骨关节炎疼痛!这上海医生究竟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然而在义诊现场,当不少膝骨关节炎患者经过龚利的“坐位调膝法”手法治疗后,当场就自觉膝痛缓解或明显改善,步行能力增加。他们中有人大呼“这太神奇了!”连连翘起拇指称赞道:“上海医生太太神了上海医生太厉害了!”

  这样的场景只是龚利在对口支援活动中一个小小的缩影。为了让更多的老年人在晚年能够拥有健康的膝盖,近年来龚利的“健康行走”计划不只是行走在上海,更走向了全国。他作为全国推拿临床中心、国家重点学科、重点专科的核心成员和专家,通过重点专科协作组形式、国家级继续教育形式,以及对口支援形式将推拿相关适宜技术推广应用到相关区域。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令龚利倍感振奋。作为全国一千多万医疗行业的从业者之一,他表示,“健康教育”或医学知识的“科普教育”对于医生来讲,是疾病治疗到预防的延伸,体现的是“大健康”的理念,是从患者、从医院走向社会全面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对于百姓而言,可以让百姓深入理解“躯体-心理-社会”健康的全面含义,及时掌握疾病的防治理念,让自己全方位、全周期生活更健康。

  正是抱着这种让百姓更加健康的初衷,“健康行走计划”还在继续前行。(来源:东方网)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