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地方网站
邮箱 搜索
 
 
|
|
|
|
|
|
|
|
|
|
|
|
|
|
|
|
|
|
|
|

[上海徐汇]该出手时就出手

发布时间: 2021-03-11    文档来源:徐汇文明网     责任编辑:赵 晶
字体:[] [] [ ]

   

   

党希文(左一)参加志愿服

党希文在老太家中描述火灾当时情况

   

  天平路212弄有位楼组长,名叫党希文。他中等个子,长得白白净净,戴一副眼镜。虽然不是一名党员,但党师傅平时热心于公益事业,更是时刻把社区平安记挂在心头。熟悉他的人都说,别看党师傅慢条斯理的,其实办事果断干练,遇到紧急情况,他会毫不犹豫,当机立断,就像《水浒传》里的好汉一样,“该出手时就出手”。

    细心观察,惊觉火情

    有一天上午,党希文和他的“过房儿子”小张正在家里下棋,突然闻到了一股焦味,他以为自己家里什么东西烧焦了,连忙到厨房查看,见煤气灶上没烧什么东西,他又在屋子里看了一圈,也没发觉什么异常,于是回到客厅继续下棋。可是焦味越来越大,混杂着橡胶给烧着的味道,已经有点呛人了,父子俩坐不住了,一起冲出屋外。

    此时,弄堂里已经聚集了三五个邻居,大家都在寻找这焦味的来源。突然,一名中年男子大叫起来:“你们看,8号里着火啦!”

    大家回头一看,只见党希文隔壁人家一楼房间里闪出了火光,门缝里、窗缝里冒出来缕缕黑烟。由于知道隔壁的阿婆平时是一个人居住,党希文马上上前敲天井铁门,“咣咣咣”,敲了半天,里面没动静。

    面对火情,围观的邻居们却犹豫了。原来,这家人家住着一位老太,老伴已经去世,儿子住在大木桥路,也不常来。老太脾气不好,遇事爱斤斤计较。一次,一位老人不小心碰倒了她家的自行车,她便破口大骂,所以邻居们对她是“躲而远之”。平日里邻里关系相处得不好,所以这次邻居们也不愿主动帮忙。

    邻里相帮,不计前嫌

    可是党希文却不这么想,他对大家说:“不管怎么样,人家有难,再说了,人命关天,我们还是应该帮的。”说完,回头对“过房儿子”说:“小张,你翻进去。”“好嘞。”小张应了一声,从铁门上翻了进去,再从里面打开铁门,俩人一起来到房间木门前,幸好这扇门没锁,他俩推门而入。

    一进门,一大团黑烟扑面而来,呛得党希文连连咳嗽,他透过黑烟,定睛一看,见冰箱前放着一只小木凳,凳上搁着电饭煲,电饭煲周围、冰箱后面,团团黑烟滚滚而出,小木凳的凳脚在起火燃烧,窗帘布也开始烧了起来,浓浓的焦味就是由此而来。

    见此情景,党希文立马判断:这是电线引起的燃烧。与此同时,他的脑子里闪过居委书记何灵在安全讲座上讲过的一句话——如果是电线引起的火灾,第一步就是要切断电源。于是,他立刻找到了总开关,果断拉下电闸,然后跑回自己家中,拿来了脸盆、铅桶,往火上泼水。看到党希文不顾危险,勇敢救火,邻居们也受了感染,大家纷纷端来了水,浇灭火焰。

    人多力量大,众人齐心协力,终于把火扑灭了。黑烟渐渐消散后,党希文的脸上黑一道,白一道,活像一个大花脸。

    居委书记何灵闻讯赶来,了解情况后,翘起了大拇指:“党师傅,好样的!好样的!”党希文笑着摇了摇手:“小何,快别这么说,我帮了老太,就是帮了四邻,帮了我自己呀。要是任凭火烧起来,四周的邻居,包括我自己的家,都要遭殃啊!”

    事后,党希文对居委干部坦言:“其实你们居委会经常向我们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组织消防方面的讲座,每年都定期开展消防逃生演习,我们早已提高了防范意识。这次发生火情后,我第一反应是,遇事一定要沉着冷静,才能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把损失降到最低。”

    乐于奉献,绝非偶然

    “帮了别人,就是帮自己。”这是党希文做人的准则。

    他的人生经历比较丰富,父亲是位国民党军官,解放前夕抛下老婆孩子,逃到了台湾,母亲一个人,在艰难的岁月里把几个子女抚养成人。“文革”中,他上山下乡,改革开放后,他去了国外谋生,转辗阿根廷、日本好几个国家,直到将近60岁,他才回国定居。党希文说:“这条人生准则像烙印一样刻在我心上,陪伴了我一辈子。”

    当了十几年的楼组长和平安志愿者,党希文说的话在弄堂里还有点“分量”。由于居民区的房屋属于老式里弄,煤卫合用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因此引发的邻里纠纷时有发生。可是只要党希文一开口调和,原本剑拔弩张的双方往往偃旗息鼓,“本来就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无非是为了些公共区域的使用,大家让一步,事情也就过去了,毕竟大家都是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然而,为了让邻居们用得宽敞些,党希文将自己家的厨房搬到了天井里。

    不仅如此,党希文还是“晚晴关爱”的一员,和两个独居老人结对后,每每老人需要配药、买菜,他总是随叫随到。“几年前的弄管会,党师傅也是牵头人之一,弄堂里的停车位都是他一个个去量去划的,真叫是螺蛳壳里做道场。”小何书记指着花坛里一片有别于周围的“花海”说道:“这也是党师傅的功劳,你看月季、牡丹、桂花都有,虽说是他自己的兴趣爱好,但是实实在在美化了我们小区的环境。”

    回溯发生火情的那天傍晚,回到家中的老太看到这一情景,既惊讶又感激。党希文笑眯眯地走到她面前,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这么一讲,趁着机会对她说:“老太,你想想看,你平时是怎么对待邻居的?可到了关键时刻,邻居们是怎么出手相救的,不然,你家毁了不说,还害了周围邻居,到时候,还不把你赔个倾家荡产啊!”

    一番话说得老太红了脸,她有点羞愧,低下了头,口中喃喃:“要不是有党希文他们,我们家就全烧没了!党师傅,我对不起大家!”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