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地方网站
邮箱 搜索
 
 
|
|
|
|
|
|
|
|
|
|
|
|
|
|
|
|
|
|
|
|

邹碧华先进报告团巡回

发布时间: 2021-03-11    文档来源:上海文明网     责任编辑:尤 潇
字体:[] [] [ ]

    他是一位不同于一般的优秀法官,这是一次不同于一般的全国巡回报告。3月22日至4月3日,由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共上海市委联合组织的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在江西、广东、山东、内蒙古、山西、四川等地和北京大学共作了七场巡回报告。此前,该报告团已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海展览中心、上海高院等地连续举行了五场报告会,最高人民法院还面向全国四级法院举办了一场视频直播报告会……

  10万余名党政干部、政法干警以及各行各业代表聆听了邹碧华的感人事迹,听到动情处,不少人流下了眼泪。

  红土地上的赤诚 

  3月22日,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来到了邹碧华的家乡——江西,在这片红土地上作了首场报告。

  邹碧华是江西奉新人,生前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投身司法事业26年。2014年12月,邹碧华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7岁。

  邹碧华去世后,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深入学习宣传邹碧华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法院分别追授其“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模范法官”等荣誉称号。

  在首场巡回报告会上,700多名党政干部、政法干警、律师代表早早来到会场,每个人的座位上都放着一本纪念画册《邹碧华,家乡人民缅怀您》。邹碧华的生前好友、老师得知报告会消息后也纷纷自发赶到报告厅,整个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当主持人介绍邹碧华的父母、妻子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报告团5位成员——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郭伟清,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副庭长张枫,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邹碧华的妻子唐海琳,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记者郝洪,分别作了《公正为民的好法官 敢于担当的好干部》《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希望让律师的执业环境越来越好”》《你的生命是我爱的雕塑》《法治“燃灯者”》等五篇报告,从不同侧面诠释了邹碧华忠诚敬业、公正为民、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崇法尚德的一生。

  江西高院立案一庭副庭长姚姝听完报告会后很感慨:“作为一名法官,法律知识的积累不是什么难事,难的是像邹院长这样始终记得做一名有良心的法官,把当事人当做亲人。”

  江西南昌市新建县法院石岗人民法庭庭长郭霞曾读过邹碧华《要件审判九步法》和《法庭上的心理学》两本书:“正如他书里说的,法官不仅要善解法律,更要善解人意,法律应该有一种温暖人心的力量。”

  一个灵魂引发的各界思索

  一场场报告会的举行,犹如精神洗礼般震撼着越来越多人的心灵。

  全国优秀法官、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法院安岚法庭庭长范学青说:“看到邹院长母亲叮嘱他‘要做一个有良心的法官’,我很有同感。对法官而言,最重要的是职业品德和法律素养!”

  广东高院政治部教育培训处副处长段勇如今正在参与法官员额制方面的司法改革工作,他说:“我能充分理解邹碧华所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以及他面对挑战时的内心挣扎,司法改革就像他说的‘在这个航船上,我们不是乘客,是水手’,不管发生何种情况,我们都应该勇往直前!”

  除了法律人深受感动,邹碧华的崇高精神、职业信仰和法律素养也赢得了各行各业代表的高度赞赏。

  在山西家豪司法鉴定中心工作的刘芳非常欣赏邹碧华对事业的热爱:“一个人干哪一行不重要,重要的是干一行爱一行,我会像邹碧华那样一直坚持做下去!”

  中国需要“家国情怀” 

  在这次全国巡回报告活动中,在邹碧华母校——北京大学举行的第四站报告会令人难忘。

  3月28日下午,数百名师生和邹碧华的北大同学早早来到图书馆北配殿,邹碧华的儿子邹逸风也特地从上海赶来,聆听父亲的事迹报告。当介绍邹碧华的视频短片播出时,邹碧华慷慨激昂的声音传遍了整个会场。斯人已逝,音容宛在,台上台下无不为之动容。

  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潘剑锋感叹:“最近一两年,我们法学院有几位像邹碧华这样优秀的校友先后英年早逝,但他们留下来的精神在我们这个略显浮躁的社会中显得尤其可贵!”

  邹碧华的感人事迹随着先进事迹报告会的足迹走进了越来越多的人群,越来越多的法律人也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着中国法治梦的实现。

  最高人民法院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积极筹备邹碧华精神研讨会,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与人民法院报社已发出征文启事,面向全社会开展对邹碧华精神研讨的征文活动。各地法院也以实际行动积极学习“邹碧华精神”:上海高院着手开展“争做邹碧华式的好法官、好干部”学习讨论和先进评选活动;山东高院继上海之后,开通了全国第二家省级律师服务平台——山东法院律师服务平台……

  北京大学法学院于去年年底设立的“北大邹碧华法律人发展基金”,面向北大校友和社会公众募集善款,用以奖励为继承“邹碧华”精神、努力推行碧华倡导的法律共同体事业而做出卓越贡献的优秀人才。

  一位“燃灯者”的精神传承,一个时代的中国梦正在进行中!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