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地方网站
邮箱 搜索
 
 
|
|
|
|
|
|
|
|
|
|
|
|
|
|
|
|
|
|
|
|

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 表彰科技工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11    文档来源:上海文明网     责任编辑:孔凡俊
字体:[] [] [ ]

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现场(图片来源:东方网)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出席并讲话(图片来源:东方网)

  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22日下午举行,隆重表彰在上海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科技改变世界,创新成就未来,上海要始终咬住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个奋斗目标,牢牢把握加快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个核心任务,着力抓好体制机制创新关键举措,注重集聚用好人才第一资源。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勇担科技强国、勇攀科技创新高峰的历史重任,为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主持大会。上海市领导殷一璀、吴志明、尹弘、徐泽洲出席,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宣读表彰决定。上海市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上海科技创新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应勇主持大会(图片来源:东方网)

  韩正指出,上海要努力在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走在全国前头、走到世界前列,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为上海科技与经济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我们全面谋划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规划战略,全面启动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着力推进科技管理制度创新,创新和完善人才体制机制和政策,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相继建成或落户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四梁八柱”正在加快构筑,上海迈入以科创中心建设为载体的创新驱动发展新时期。上海科研机构集中、科技人才众多、科技力量雄厚,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好,产业水平和能级高,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责任,不断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有新作为。

  “全市团结一心、形成合力,把力量凝聚到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来。”韩正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发挥主力军作用,走在科创中心建设前列,把握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要求,对标国际领先水平和世界一流标准,主动抢占世界科技创新前沿,勇攀科技研发高峰。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把上海建成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高地,率先走出创新驱动发展新路,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与经济的合作与竞争。建设世界级的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上海科创中心的旗帜和标杆,必须只争朝夕、集中精力,迅速提高集中度和显示度。要以国际眼光、开放胸怀、更大气魄,激励和推动体现国家战略的大科学装置、大科学研究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和各方面创新资源向张江聚焦,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筹划引进建设国家实验室,构建开放共享的协同创新网络。要夯实科技基础,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加快布局实施一批填补国家空白、解决国家“卡脖子”瓶颈的重大项目。

领导为优秀科技人员颁发证书(图片来源:东方网)

  “推进科技创新,关键要靠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配套,两翼齐飞。”韩正强调,要突破影响科技创新及其成果产业化的体制机制瓶颈,建立健全符合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规律的资源配置方式。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大对科技成果应用与产业化的扶持。要调动科研人员和企业家的积极性,赋予高校和科研院所更多的科研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推动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全面下放、落实落地。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尊重科技创新规律,大胆革除一切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彻底改变一切束缚创新创造手脚的管理方式,深入推进科技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人才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是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最宝贵的资源。要以更高站位、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进一步放开国外高端人才引进政策。进一步解放思想,持续深化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改革创新,让各类人才到最合适的岗位上发挥作用。以既求贤若渴、又惜才如金的态度,为科技人才创造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各类创新人才施展才华提供更大空间、更广阔的舞台。

大会现场(图片来源:东方网)

  会上,获奖代表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胡丽丽、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谢应波交流发言。2016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授奖265项(人),10人获得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22项成果获得自然科学奖,30项成果获得技术发明奖,201项成果获得科技进步奖,俄罗斯籍专家米哈伊尔·弗拉基米诺维奇·伊万诺夫、美国籍专家陈俊获得国际科技合作奖。(来源:东方网)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